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参加第三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会议
作者:,日期:2023-05-31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材料学科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交叉融合,第三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于5月22-24日在辽宁沈阳召开。本届论坛由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等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会议共设置了6个大会特邀报告、6个专业领域分论坛和6个青年学者分论坛。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董绍明院士、于俊崇院士,中国科学院孙军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主任周培德研究员等600余位相关装备设计、材料领域的权威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共同探讨了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问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蒲吉斌研究员作为特邀报告人在分论坛上作了题为“快堆堆内合金抗腐蚀涂层技术与高温液钠中的构性演变”的报告,对快堆用超长寿命高强韧抗辐照高温合金材料表面防护这一挑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汇报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常可可研究员,袁媛、徐凯副研究员、周若男提交的《基于数据驱动的H用涂层材料设计》获得论坛优秀poster奖。

  通过本次会议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及时掌握了相关材料领域的新态势、新进展、新成果及产业需求,为促进相关学科及重点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并进一步提高了研究所的社会声誉和学术影响力。

会议现场

  (海洋实验室 何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