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承办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分论坛
作者:,日期:2023-05-31

  5月26-28日,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在山东泉城济南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山东省科技厅主办,共44位两院院士出席大会、2000余位各界代表参会,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国家战略力量的一次极富重要意义的大会。

  本届大会共设18个分论坛,H能材料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是其中之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和山东大学H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宁波材料所柴之芳院士和黄庆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全国多个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领域内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柴之芳院士、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教授致欢迎辞。叶奇蓁院士、吴宜灿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陆善平研究员做论坛主报告。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中国H工业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李隽、北京大学教授王宇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副院长叶国安研究员、H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王驹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陈靖、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研究员、苏州大学教授王殳凹、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冯美玲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石伟群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周洪波等多位相关领域专家依次围绕海水提铀材料、反应堆结构材料、快堆材料、聚变堆材料、乏燃料后处理材料、高放废物处置材料、辐射防护屏蔽材料、辐射探测材料等领域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进展、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最后,论坛主席柴之芳院士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点评,鼓励各位科研人员继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本次论坛展示了H能材料领域蓬勃的发展态势,推动了领域内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对推动相关材料和技术在双碳目标下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论坛现场

柴之芳院士主持论坛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