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教授李强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5-26

  5月2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鲁越晖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李强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热辐射/光吸收调控及红外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详细介绍了动态热辐射调控、波长选择性热辐射调控及个人热辐射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在动态热辐射调控方面,李强将GST相变材料与亚微米级凸起结构相结合,通过光控GST超表面调控实现了可见-红外双波段独立可控,使可见光-红外双波段防伪标记成为可能;还利用VO2独特的相变特性,通过温度调控实现了宽带、大动态范围调谐。为解决传统红外隐身材料面临的多波段探测技术整合和高温对性能的破坏问题,李强利用光谱波段的波长差实现了多波段伪装及辐射调控,利用Ge/ZnS多层波长选择发射器实现可见光伪装、中红外伪装、激光伪装和辐射冷却,并采用Cu-ITO-Cu吸收超表面实现微波伪装。此外,针对个人热辐射管理方面,他制备了一种超薄金属保温织物,将纳米金属与微孔PE复合结构相结合,实现了光学、热学、美学及舒适性的协同调控。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GST 和VO2的相变调控、辐射冷却性能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李强,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学院和极端光学技术与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工学硕士学位,于瑞典皇家工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加入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至今。长期从事热光子学及红外应用研究。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担任40余份期刊审稿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鲁越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