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等举办首届宁波辐射材料论坛
作者:,日期:2023-05-22

  5月19-21日,由柴之芳院士担任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苏州大学核环保与核技术研究院、杭州鸿博辐照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宁波辐射材料论坛在宁波院士中心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30多位领域内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柴之芳院士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希望企业与科研院所能加强合作,鼓励突破性的创新,进行需求导向型研发。随后,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代表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苏州大学核环保与核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殳凹、杭州鸿博辐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恩峰分别致辞。杨桂林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发展定位,表达了对辐射技术及材料发展的信心和美好展望。随后,王殳凹简单介绍了苏州大学核环保与核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研究方向。针对本次论坛,他提出辐射化学不仅在产业化中应用广泛,更在新兴基础科研领域大有可为。最后,汪恩锋以鸿博科技的发展历程为例,认为辐射材料在未来关键经济领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围绕辐射加工、材料辐射改性、辐射合成晶体材料、特种材料制备、材料辐射效应、辐射固化、辐射融合技术等主题,共设置报告11个,旨在通过技术交流,助力辐射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孵育辐射技术新产业。报告专家都分享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报告内容,与会专家都表示获益匪浅。在自由讨论环节,现场的专家学者积极交流,讨论氛围浓烈,梳理了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联系,为科研成果落实落地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指导。

  通过本次论坛,展示了辐射材料领域内蓬勃的发展趋势,推动了专家学者与企业界代表的深入交流,有效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

报告现场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