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教授郎兴友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5-12

  5月1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吉林大学教授郎兴友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纳米多孔金属间化合物水分解电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

  郎兴友围绕非贵金属催化剂效率低、本征催化活性低、传质动力学差和结构不稳定等关键问题,通过建立铝基多组元共晶合金前驱体,利用脱合金方法制备了Cu5Zr/Cu、Co3Mo/Cu、Mo(NiFeCo)4/Ni高效分级纳米多孔复合电极材料,三种材料在碱性电解液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高的稳定性。他指出,金属间化合物可以引入异质原子,通过配位和应变效应有效调节吸附能,构建双功能活性位点,从而提高非贵金属本征催化活性;强共价键能有效抑制表面金属原子扩散,增强纳米结构电催化稳定性;结构分析表明三维互连互通金属网络结构可以有效改善电解液/反应物传质动力学,增强电子运输能力,提升活性位点利用率。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吸附能计算、化合物中相结构对材料催化性能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交流。

  郎兴友,博士,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2020)、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2002年和2007年分别获吉林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2009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奖学金资助于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任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博士后),2009-2011年先后于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任研究助理和助理教授。2011年7月回吉林大学任教。近年来,主要围绕新能源材料及其器件中能量存储与转化热/动力学、微纳米结构设计与精准制备、服役性能优化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ommun.(7篇)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他引8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1800余次。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潘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