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国一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洁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2-27
  2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功能膜团队的邀请,浙江国一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洁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纳滤膜在重金属离子及染料分子去除中的应用”的报告。
  高洁在报告中指出,针对现在水处理环境下重金属以及染料污染等问题,纳滤膜凭借其自身特点在解决水质污染问题上具有其独特优势。该报告回顾了他近年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对中空纤维纳滤膜的一系列成果,包括界面聚合纳滤膜制备、大分子接枝改性纳滤膜、一次成型微滤基膜制备工艺,从合成到后续工艺提出了创新性的研究思路。报告针对未来中空纤维纳滤膜技术的市场化提出了新的展望。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对产品从科研到应用的成果转化提供了思路。最后,高洁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也对未来双方合作提出了展望。
  高洁先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学院就读本科、硕土、博士,并于2017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师从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膜技术领域知名学者钟台生教授;目前被全职引进至浙江国一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长期从事基于膜分离的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并将之应用于环境工程和生物分析领域,如海水淡化,微咸水处理、重金属离子及有机污染物去除等。近年来参与多项重大科研课题,涉及经费逾1600万元人民币;发表SCI论文19篇,论文篇均他引超过40次;并在纳滤膜去除重金属研究方面具有突出成果,为Scopus索引“纳滤技术用于重金属去除”方向发表论文数量最突出的研究者之一。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叶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