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举办“跨学科、跨院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2-11-24

  1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举办首次“跨学科、跨院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宁波材料所科技综合处、所属新能源所和先进制造所、北京科技大学科研院联合主办,以“聊聊国家基金申请那些事”为主题,线下30余位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以及线上150余位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研究员首先对北京科技大学参会的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青年科研人员的个人发展和科研工作至关重要,本次交流会是宁波材料所首次与高校共同组织国家基金申报辅导,也是首次以线下圆桌讨论与线上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和内容均较为新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青年科研人员在基金申请书撰写方面提供帮助,也希望能够推进宁波材料所与北京科技大学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晓龙教授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单位学科建设和个人成长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次交流会能帮助科研人员提升基金申请书撰写水平,也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后续基金申报辅导工作的典范。

  随后,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郭炜研究员和所属先进制造所谈小建研究员针对前期征集的申请书撰写方面的相关问题,结合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就立项依据撰写、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可行性分析、研究内容撰写等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对相关问题逐一开展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洪吉超和博士后杨小佳分别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从细节到整体”为题,以个人获资助的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为范本,详细分享了申报基金项目的心得体会、撰写经验以及前期准备工作和相关思考与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资助渠道,历来受到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度重视,相关竞争也异常激烈。本次跨学科、跨院校的培训交流活动,为科研人员提早策划、认真准备申请材料提供助力,也为科研人员拓展了思路,加强了所校间的沟通与交流。

线上会议

线下会议现场

  (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科技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