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日期:2022-11-24

  11月16日,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形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副主任杨华勇院士、王国彪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向阳教授等参加了现场交流与讨论。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焦宗夏教授,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等参加了线上交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驰研究员,副主任祝颖丹研究员、肖江剑研究员,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科技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田天以及实验室主要科研骨干2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基本情况。

  会议由丁汉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驰的年度工作报告和骨干成员陈思鲁、郑天江、徐海兵、庄佳衍的学术报告,并现场考察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建议重点实验室应以宁波材料所为依托,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实现其在优势技术方面的行业引领;将实验室的特色关键材料及关键零部件落实到装备,加快实验室科研成果的落地与转移转化;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注重实验室内部人才的成长。

  张驰感谢各位专家和委员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重点实验室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精密驱动控制、智能感知、先进机器人以及复合材料装备技术等四个方向继续加强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的提炼和攻关,加强人才的引进力度,注重成果的产业化转移转化,并要求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并落实各位委员的宝贵意见,把实验室建设得更好。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考察现场

  (先进制造所 郑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