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材料技术所举办第三届“材料沙龙”博士后专场暨国家青年基金/博士后基金辅导会
作者:,日期:2022-11-14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召开第三届“材料沙龙”博士后专场暨国家青年基金/博士后基金辅导会。本次专场活动以“广聚英才,共促发展”为主题,吸引所内20余位博士后参加。活动由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研究员主持。

  陈涛首先对参会博后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鼓励大家合理规划在站生涯,完成从学生到科研人员的转变,为将来的科研生涯打好基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钟志诚研究员分享了基金评审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从申报书的整体结构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随后,已获得过国家青年基金和博士后基金的五位青年博后分享申报书撰写经验。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胡晗建议书写前精准寻找切入点,重视摘要部分和立项依据,清楚阐述研究内容后逐步描述研究方案;先进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于东星结合自身申报经历,详细介绍了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思路和注意事项,他强调基金申报一定要早准备,提前对文本进行修改深化;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尹光强建议申请书选题有新意,重视创新性的凝练;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郭兴华建议所外新入站的博后在选题上统筹兼顾团队科研方向和个人前期研究基础,发挥自身申报优势;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丁雅杰紧密围绕摘要、研究内容和目标、技术路线和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展开深度剖析、分享撰写技巧。交流环节,在场人员就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热烈探讨,与会博士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本次活动鼓舞了博士后群体的申报热情,对国家基金和博士后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起到了有效的辅导作用。近年来,所属材料技术所高度重视青年科研人员的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金交流会,深层次挖掘博士后的科研潜力与能力,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材料技术所 沈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