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二届固体氧化物电池产业技术论坛
作者:,日期:2022-07-28

  7月21日-7月22日,2022第二届固体氧化物电池产业技术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和DT新能源共同主办,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以“推动氢能及SOC产业化进程,助力能源系统变革”为目标,旨在推动国内固体氧化物电池产业的发展进程。

  7月21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重点实验室方向带头人官万兵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宁波材料所所务委员、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亮发表致辞,他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企业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宁波材料所面向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的研究布局,指出SOFC/SOEC是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研究的重要方向。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作了题为“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的报告,报告面向国家能源技术革命重大需求,对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背景、发展的途径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推动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宝贵建议。

  重点实验室王建新研究员作了题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温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报告,报告以材料与中空平管电池研究、平管电池堆的研发以及SOFC系统与应用为主线,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团队及孵化公司浙江氢邦科技近五年多来在SOFC技术方面的探索与收获。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骆静利,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绍荣,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孟广耀等专家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分别作了SOFC产业相关报告。会后,会议主办方组织了各位专家、企业家以及相关嘉宾一起参观了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的SOFC相关产品以及设备,亲身感受行业的发展与不断创新。随着参观的结束,2022第二届固体氧化物电池产业技术论坛落下帷幕。

论坛现场

  (新能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