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副教授马家耀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2-07-08

  7月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技术团队陈庆盈研究员的邀请,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英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家耀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基于机构运动的折纸超材料设计与分析”的学术报告。

  马家耀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超材料的概念,它是一种新型人造结构型复合材料,在不违背基本的物理学规律的前提下,通过对其微结构的设计来突破自然规律的限制,从而获得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能。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以折纸超材料为代表的大变形超材料的机构运动学理论基础、设计与分析方法以及未来展望,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大家围绕折纸机构的刚度建模方法,折纸机器人的驱动、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马家耀,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英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博士后,天津市高层级海外引进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折纸结构与折纸超材料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在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Research、Engineering等国际机构学、力学以及综合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