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朱雨田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11-05

  11月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震研究员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朱雨田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高分子复合材料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朱雨田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自上而下的高分子共混复合和自下而上的高分子自组装相结合,利用剪切流场、静电外场、受限外场等外场手段及各种成型加工的方法,实现对多组分高分子材料多级结构及宏观性能进行精确调控和人为定构。在自下而上共混加工调控高分子导电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领域,他阐述了高分子导电各向异性复合材料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超低逾渗阈值导电复合材料结构构筑与导电性能研究以及柔性高分子导电复合材料传感性能研究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在自下而上高分子自组装材料结构与性能调控领域,他分享了嵌段共聚物/无机纳米粒子杂化组装结构调控和嵌段共聚物组装结构的外场可控调节及应用两个方向的研究工作。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如何通过动力学调控实现纳米粒子在界面稳定富集、剪切场和法相是否一致以及剪切流场和各向异性是否具有普适性等问题,与朱雨田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朱雨田,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2006年7月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10月至2008年9月,在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10月至2010年9月,在美国孟菲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18年12月,加入杭州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自组装材料、高分子导电、导热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调控。以一作/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他引2500余次。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担任Springer出版集团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期刊编委。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实验室 张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