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袁伟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9-19

  9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袁伟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面向储能和新能源的先进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

  在新能源及储能器件中,常常涉及不同元件或功能层的关联耦合,其表面和界面的结构化和功能化对器件性能具有重要影响。以甲醇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为例,研究电池中表面功能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是对材料和化学研究的重要补充,从制造学科的角度为提高电池性能开辟了新的途径,属于机械与能源交叉领域。在本次报告中,袁伟重点介绍了其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在面向先进电池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和制造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围绕甲醇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中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袁伟对其团队在强化传热技术(热管理)、燃料电池智能装备方面的产业化探索进行了简要介绍。报告结束后,袁伟与到场的师生就材料表面形貌控制、加工成本及产业化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袁伟,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挂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方向带头人。担任“先进电动汽车电源及热控系统”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功能结构与器件智能制造”广东省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先进电池创新中心从事高级访问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华南理工大学首届校长基金最具科研潜质奖获得者。入选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等。 

  他主要围绕新能源器件、储能器件、微纳制造、增/减材制造、仿生制造、微反应器、强化传热/传质、新能源系统、新能源汽车等开展研究。迄今已发表SCI索引论文130余篇(包括综述10篇),入选ESI论文4篇,其中1篇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PCT专利3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广州市科技计划、企业委托项目等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