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肖丰收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7-01

  6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肖丰收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沸石分子筛的设计合成与金属组分的协同催化”的学术报告。

  沸石分子筛是一种无机晶体材料,因具有规整的孔道结构、较强的酸性和高的水热稳定性而广泛应用于催化、吸附和离子交换等领域中,并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在合成分子筛的过程中,需要用到模板剂和溶剂,产生大量的废液和废水。从这点出发,肖丰收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在研究无溶剂和/或无模板合成沸石分子筛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心得,并证实了方法的普适性。随后,肖丰收介绍了课题组在沸石与金属纳米颗粒的协同催化的研究工作,为防止金属离子或者金属簇团聚,开发出一种“镶嵌式”负载方式,大大提高了协同催化效率。报告内容丰富,信息充实,让参会者收获颇丰。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沸石分子筛的合成和应用细节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互动交流。

  肖丰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1983年和1986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1990年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分别在吉林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学习,并于1990年获得吉林大学博士学位;1993-1994年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1993年任吉林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6-2009年为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9年11月至今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他1992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5年获国家教委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化学奖,1997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1998年获得国家基金会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获得中国科协、中央组织部、团中央等部门颁发的中国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得劳动人事部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8年获Thomson Scientific卓越研究奖。目前,他兼任亚洲催化联合会秘书长、美国化学会Industry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副主编,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和纳米孔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催化性能研究。在该领域发表论文SCI收录论文500余篇,他引18000余次,当前H因子70,授权专利50余项,在国际会议上做Plenary和Keynote报告40余次。

报告现场

  (新能源 赵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