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课题综合绩效评价筹备会
作者:,日期:2020-12-22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课题综合绩效评价筹备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项目责任专家黄艺东研究员、钢铁研究总院朱明刚教授,中科院物理所赵同云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部部长宋书林研究员。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物理所等11家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负责人及代表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员主持。

  会上,宋书林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致辞,对各位专家和项目成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随后,项目负责人闫阿儒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和代表性工作。在接下来的课题汇报环节,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江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仁杰研究员、钢铁研究总院周栋教授分别代表课题一、课题二和课题三汇报了课题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代表性研究工作、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成果产出等内容;宁波材料所尹文宗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的考核内容和日程安排,以及数据汇交与评审、财务审计、综合绩效评价、档案验收等环节中的注意事项。汇报结束后,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和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讨论结束后,黄艺东研究员和沈保根院士分别针对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在肯定项目研究进展的同时,强调了材料基因工程方法、材料数据库以及扩散多元节、相场模拟、机器学习、微磁学模拟等高通量技术在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设计、制备表征和产品应用方面的重要性,特别指出了采用高通量技术构建稀土合金热力学相图这一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

  最后,闫阿儒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做好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系统总结本项目开展四年来的经验和不足,为后续项目的开展积累经验、夯实基础。

项目负责人闫阿儒研究员介绍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与会专家听取和审议课题工作进展汇报

(磁材实验室 尹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