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第十届亚洲热喷涂会议(ATSC 2020)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20-11-09

  11月1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亚洲热喷涂学会协办的第十届亚洲热喷涂会议(The 10th Asian Thermal Spray Conference)在宁波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现场交流和线上“云会议”的形式同时组织,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近百场学术报告吸引了现场350余人和线上100余人参会交流。

  11月2日,大会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华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ASM国际热喷涂学会主席Bill Lenling教授、加拿大Alberta大学Andre G. McDonald教授(国际热喷涂学会上届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亚洲是热喷涂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区域,以中、日、韩、新、印等国家为代表的学者和技术人员,活跃在国际热喷涂的各个领域。亚洲热喷涂会议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热喷涂领域研发人员和产业界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国际热喷涂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推进了热喷涂领域研发人员的国际合作交流,也促进了热喷涂技术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深度融合。

  会议大会报告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熊天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长久教授和矿冶科技集团沈婕研究员先后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李长久教授、Alberta大学André McDonald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郑学斌研究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章德铭总经理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铀教授分别针对热喷涂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作大会学术报告。在热喷涂工艺、涂层结构和功能涂层、涂层材料与测试方法三个分论坛上,参会学者和嘉宾分享了热喷涂技术相关的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就热喷涂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前景、理论研究与技术挑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本次会议聚焦热喷涂技术的最新进展,讨论涂层新材料、新结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应用,为热喷涂技术研究人员、材料和设备生产商和用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热喷涂技术的发展。

  11月3日下午,在闭幕式上,李华代表主办方感谢远道而来参加此次会议的现场嘉宾,并感谢云参与的国内外线上嘉宾。李长久代表大会评奖委员会为会议最佳论文和最佳海报获奖者颁奖,并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参加和参与国际热喷涂学术活动,借此开拓思维,在热喷涂技术领域开展更多优秀的工作,大家共同探讨、学习、分享,为热喷涂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DT新材料协办,并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相关学术论文将发表在Journal of Thermal Spray Technology (special issue for the 10th ATSC)和Journal of Thermal Spray and Engineering (special issue for the 10th ATSC)。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致辞

ASM国际热喷涂学会主席Bill Lenling教授致辞

国际热喷涂学会上届主席、Journal of Thermal Spray Technology Lead Editor Andre G. McDonald教授致辞

第十届亚洲热喷涂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医工所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