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颜河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1-06

  11月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葛子义研究员的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颜河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Achieving non-fullerene organic solar cells with over 18% efficiency: material design, device optimization and mechanism stud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是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专家系列报告会之一,来自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等的8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葛子义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颜河首先介绍了聚合物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并从形貌控制、分子设计、器件优化及机理方面介绍了其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及最新研究进展。在形貌控制方面,研究发现具有温度聚集性质的聚合物材料,能实现较高的结晶性同时还能保证较小的相分离尺度,这一方法可以实现对富勒烯和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形貌控制。在分子设计方面,通过对Y6系列受体和D18系列聚合物改进优化,实现了超过18%效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该报告对于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给受体材料的设计及高效率器件的制备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此外,颜河还对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前沿做出展望,预期在室内柔光、叠层、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以及光敏探测器等方向会有较大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分别围绕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热稳定性、室内柔光的测试标准以及不对称结构的受体分子对器件性能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颜河,香港科技大学教授。200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师从美国总统奖获得者Tobin Marks教授。2020年腾讯科学探索奖的50位获奖人之一。在有机电子材料领域有多年研究经验,曾创办著名的Polyera公司。2009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个高迁移率的n型有机半导体高分子材料”,此材料被誉为开启了“新晶体管时代”,并登上了《自然》的封面。在过去的几年中曾多次打破有机太阳能电池的世界纪录。其研究成果在2015年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收录进著名的“ba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y chart”世界记录表。最近几年,他在顶级期刊(NatureNature系列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篇。2014年的Nature Communications和2016年的Nature Energy两篇论文被引用超过2500次和1500次,均是该期刊2014年以来引用最高的论文。他近年来连续入选Web of Science的高被引学者,入选香港首届RGC Research Fellow,并建立起一个以香港为中心的高度科学交叉的国际性科研合作平台。

颜河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文:新能源所 宋伟、 图:先进制造所 宋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