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陶友华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1-05

  11月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王震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陶友华研究员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聚氨基酸生态高分子”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陶友华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利用氨基酸成环形成内酰胺单体,再通过内酰胺开环聚合制备聚氨基酸的方法,他首次采用化学法合成出高分子量聚(ε-赖氨酸),突破了抗菌性聚(ε-赖氨酸)只能采用生物法合成的局限,具有重要的工业价值。报告内容针对性强,生动精彩,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如何实现氨基酸七元环成环、如何实现可控聚合以及是否可以使用共聚的方式实现该聚合物的合成等问题,与陶友华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陶友华,博士生导师。200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师从王献红研究员。2008年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3年分别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等学校进行博士后工作。2013年加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在Nature Chemistr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Chemical Science、ACS Macro LettMacromolecule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现担任中国材料学会环境材料分会理事、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张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