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刘卫国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9-24

  9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副所长、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张驰研究员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刘卫国应邀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电动飞机电推进电机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刘卫国在报告中指出,以电能为推进能源的飞机,具有节能、减排、降噪等一系列优点,他介绍了电动飞机的发展情况,分析了电动飞机推进电机的国内外技术现状,并围绕电动飞机电推进电机的高功率密度技术、高效散热技术、高可靠性技术和高适配性技术进行了讲解。

  刘卫国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在电动飞机推进电机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并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积极讨论,探讨电动飞机电推进电机的技术性问题。报告结束后,刘卫国与团队项目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了业内最新的研发进展与趋势,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刘卫国,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电机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永磁电机理论及应用、航空航天电机系统技术。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永磁电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新能源与混合动力”国际科技示范基地主任,是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工业和信息化部“航空航天电机系统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原科工委“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获省部级科技奖20项,部级个人立功3次,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