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秀荣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9-14

  9月11-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秀荣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应邀做客“科技大讲堂”,作了题为“利用DPl方法对DNA与生物小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出席报告会。杨桂林主持报告会并为杨秀荣院士赠送了“科技大讲堂”纪念牌。

  报告中,杨秀荣院士指出、生命现象归根结底是生物体中各种生物反应的结果,其基础是生物分子之间的相关作用。研究和分析生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阐明生命活动的规律,在分子水平上揭示疾病产生的原因,阐明药物作用的机理。杨秀荣院士还介绍了最新发展的研究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方法——双偏振干涉方法(DPI),该方法可同时研究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构象变化、定量关系等多重信息,可实时研究多种DNA与小分子的相互作用,探索相互作用的机理及其与生物功能之间的关系,并发展了基于DPI的生物分子逻辑门等研究工作。杨秀荣院士的报告生动详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利用DPI方法对DNA与生物小分子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充分展示了她深厚的化学功底、敏捷的学科洞察力和严谨缜密的科研精神。

  随后,杨秀荣院士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展厅和所属慈溪医工所,了解了宁波材料所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以及医工所的发展现状、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也走访调研了慈溪当地企业新海集团。

  杨秀荣,分析化学家,1991年毕业于瑞典Lund大学,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生物分子识别和相互作用及电分析化学的研究,发表SCI研究论文380余篇,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次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还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化学会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及政府特殊津贴等奖项。任中国化学会第30届监事、28届/29届理事、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及《分析化学》刊物主编等。

赠送“科技大讲堂”纪念牌

 

参观宁波材料所展厅

  (医工所 韩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