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举办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高级研修班
作者:,日期:2020-09-14

  9月7日至10日,宁波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高级研修班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研修班由中科院人事局、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技能,拓展知识领域,提升创新水平,使其更有效地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而为宁波市制造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保障。来自全国复合材料领域相关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

  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驰研究员作开班讲话,他首先对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先进制造所的基本发展情况与研究领域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希望学员能够在研修班学有所获,将研修班作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此次研修班的主讲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负责人祝颖丹研究员也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讲话,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研修班为期4天,课程内容涵盖了复合材料的材料、设计、制造、评价等内容,形成了完整的复合材料技术链条,课程形式包括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向学员全方位地展示了复合材料技术链的专业知识,为促进复合材料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祝颖丹研究员、颜春高工、陈刚高工、刘东高工、徐海兵副研究员等进行了“复合材料概述”、“复合材料界面技术”、“复合材料力学基础”、“复合材料设计与仿真”、“复合材料成型制造”、“复合材料连接技术”以及“复合材料测试表征技术”等专题授课,并结合工程应用进行了具体分析,引起了学员们浓厚的兴趣。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们针对当前工业界所遇到的实际生产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场面十分热烈。在现场教学环节,专家们现场演示了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及测试技术,并展示了复合材料自动化成型装备,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所、测试中心及科研成果展厅,开阔了视野。

  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合理,课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专家准备充分,授课质量高,课程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对复合材料工业界与学术界人员均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此次研修班也增进了国内复合材料领域相关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宁波材料所的了解,为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这是先进制造所连续第四次举办高级研修班,学员人数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本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宁波市人才专项经费资助。

开班仪式及授课

现场教学

合影

  (先进制造所 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