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2020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
作者:,日期:2020-09-07

  9月2日至9月4日,由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协办的“第26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集体参加了本次展会。

  展会现场,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展出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及系列汽车零部件(如地板、后裙板、顶盖横梁等)、高温热塑性碳纤维预浸料、无人机主梁等一系列制品,展示了本团队在复合材料技术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引起同行的极大兴趣。其中,本团队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展出的“一体化集成设计与快速成型碳纤维车身部件”获得了本次展会的“创新产品奖”。本次展品最为吸睛的是本团队自主研发的耐高温PEKK/CF预浸料,团队已自主研发出国产化高批量生产装备,预浸料通过了自动铺带工艺验证,整体性能达到同类进口标杆产品同等水平,已吨级批量供货,解决了国内高温性热塑性复合材料“卡脖子”问题,参展人员对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纷纷询问其技术特点与性能指标,并提出了合作需求。

  同时,祝颖丹研究员在国际车用复合材料创新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与复合材料应用”的报告,向复合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情况,以及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

  参展期间,团队成员调研了国内外的复合材料原材料供应商,了解了树脂、纤维等原材料最新的产品信息和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复合材料制品生产商在新工艺、新装备等方面的技术进展,学习了复合材料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研究趋势。此次参展,通过对复合材料上下游行业的全面调研以及与国内外专家的深入交流,团队成员都收获颇丰,对团队今后的科研方向及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团队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复合材料专业技术展览会之一。本届展会有600余家单位参展,展品覆盖了复合材料原材料、制品、装备等全产业链产品和技术。展会同期还举办了“碳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的创新应用与发展”高层论坛、国际车用复合材料创新研讨会、“纤维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利用”高层论坛以及专业技术讲座、企业新闻发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参展人员对本团队展品表现强烈兴趣

祝颖丹研究员作会议报告

团队参展成员合影

  (先进制造所 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