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召开2019年碳化硅前沿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
作者:,日期:2019-08-21

  8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办的2019碳化硅前沿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宁波材料所成功举行。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大连理工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和宁波材料所等单位的2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学科布局、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希望各位参会专家对实验室“十四五”期间围绕碳化硅开展的学科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他就碳化硅基复合材料在先进能源系统中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和展望。与会学者针对先驱体、纤维、中间层、复合材料和特种涂层的研发及应用等碳化硅相关的最新研发成果开展了详细交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洛阳耐火材料院院长李红霞教授主持会议,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做出了点评。

  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和新建设的先驱体中试基地。

  本次会议为国内碳化硅领域身处科研一线的青年学者搭建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以期助力提升我国在碳化硅科研领域的发展。本次会议对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3+1”重点方向之一,即“先驱体转化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的技术研发”起到良好的咨询建议作用,同时也极大推进了实验室所承担的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建设工作。

会议合影

黄庆研究员介绍实验室相关情况

董绍明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会间交流

参观实验室先驱体工程化平台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