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姚海民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6-28

  6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事业部陈涛研究员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姚海民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题为“Structure matters in natural bi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姚海民通过三个案例阐述了结构与自然生物材料力学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首先是青鱼的牙齿,这是一种典型的层状生物材料,在受到压痕载荷时,产生环状的裂纹结构,而非放射状裂纹结构,这种力学性能对于通常的层状材料来讲是反常的。通过模拟及简化的实验模型验证研究发现,这种性能是由特殊的空间结构设计实现的。第二个例子是螺旋结构,也叫做微螺纹位错,在海贝壳等材料中非常常见。通过模拟和实验验证表明这种特殊的结构在提高材料抗刮擦性能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三个例子是红树林的叶子,其具有抗海洋藻类污染的性能,通过模拟及实验研究发现这种性能是由于叶子表面具有山脊状的隆起粗糙表面形貌。上述构效关系的研究不仅表明结构在生物材料特殊力学性能中的重要性,而且对于将来开发新型仿生材料具有重要的潜在作用。报告结束后,姚海民与参会师生就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姚海民,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1996年至2002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航空航天学院)学习并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于2006年获得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 2006年10月-2007年7月)和麻省理工学院(MIT, 2007年8月-2010年2月)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1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领域包括天然生物材料和先进材料,重点关注其独特的机械性能和内在机制。先后在PNAS, JMPS, IJSS, JRSI, JCIS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总他引次数超过2500。H指数23。同时担任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杂志的特邀编辑,以及Scientific Report、Composites Communication 等杂志的编委。

报告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谷金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