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四川大学副教授冉起超、江苏大学副教授张侃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6-27

  6月2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事业部刘小青研究员的邀请,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冉起超、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侃来访宁波材料所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冉起超首先做了题为“苯并噁嗪的结构调控与高性能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冉起超介绍了苯并噁嗪树脂的性能与应用现状,并介绍了其团队关于通过使用催化剂或在苯并噁嗪单体中引入特殊结构对苯并噁嗪的交联结构进行调控,实现苯并噁嗪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的相关工作。之后,张侃也做了题为“基于邻位苯并噁嗪化学的高性能热固性树脂的合成和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同样对苯并噁嗪的性能和应用进行了综合介绍,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引入包括邻位酰胺、邻位酰亚胺、炔基或降冰片烯结构等不同邻位基团的手段,得到高产量、高性能的新型苯并噁嗪的系列研究。报告结束后,两位来访老师和材料所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冉起超,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热固性树脂的相关基础研究,苯并噁嗪树脂的高性能化与功能化,航空、航天用高性能基体树脂的开发与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项,主研4项,企业项目十余项,累计项目经费500余万元。获“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基金”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基金”。累计发表SCI文章34篇,参编著作3本,获授予国家发明专利4项。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功能高分子学报》青年编委,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张侃,博士,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博士联合培养毕业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热固性树脂的分子设计、合成及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苏省政策引导类计划(国际科技合作)、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面上一级资助及企业横向等项目2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Macromolecules、Polymer Chemistr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Engineering、Polymer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受邀编写国际专著2本,撰写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曾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与奖励。

  (高分子事业部 彭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