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颜宁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5-13

  5月1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朱锦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杰出教授颜宁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题为“Lignin Containing Nanocellulose Fibrils for Reinforcing Polymer System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颜宁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开发的一种利用树皮残余物制备含有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纤维的新工艺方法,该方法简单且能耗低。随后,颜宁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将树皮衍生的含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纤维用于增强工程塑料以及制造完全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复合材料的相关工作。所得复合材料与不含有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相比,其防水性、热稳定性和拉伸性能均有显著改善。颜宁教授还分享了加入含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纤维后,由于有效的界面耦合作用,可完全生物降解的生物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机械、热和水蒸气阻隔性能。其卓越的研究结果表明,含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纤维是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纳米增强填料,非常适合制造高性能可持续塑料和可生物降解复合材料。报告结束后,颜宁与参会师生就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颜宁,1997年多伦多大学博士毕业,现为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系杰出教授,多伦多大学林学院生物质复合材料和生物质材料制造研究中心的发起成员。安大略卓越研究项目“树皮生物质精炼”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从树皮残渣中开发生物质产品、生物基原材料,利用树皮作为原材料替代石油基原料开发出多种生物基胶黏剂、树脂、多元醇及聚氨酯发泡产品。目前,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00篇,担任130多种期刊的审稿人,拥有7个授权专利,超过80次的国际学术会议口头报告,70多次的海外邀请报告,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执行主席。其卓越的研究成果获得诸多奖项,包括研究者奖、诺特创新奖及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理事会的发现加速器补充奖等,同时被聘为美国科技部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海外评审专家。

报告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