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教授姜忠义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5-06

  4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客聘研究员黄爱生的邀请,天津大学教授姜忠义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题为“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姜忠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天津大学研究团队的情况和团队发展目标,随后介绍了膜分离技术中的三大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分别是膜污染、渗透性-选择性制约关系(trade-off效应)和长期稳定性。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姜忠义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对应的膜过程解决策略,他们受细胞膜启发提出了有效抗膜污染的表面偏析成膜方法,并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对该方法进行升级,最终获得的抗污染膜成功应用于企业废水处理工程中;姜忠义还分享了受生物矿化的启发提出的可克服trade-off效应的杂化膜的仿生矿化法,以及仿水通道蛋白结构、沙漠甲虫背部特殊结构构筑CO2通道等膜技术方法。报告结束后,姜忠义与参会师生就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姜忠义,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骨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87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并留校任教,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膜和膜过程、酶催化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等项目。发表SCI论文46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超过14000次(H index=64)。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两项。现任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并入选全球化学工程高被引学者榜单。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