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钱苏昕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4-15

  4月1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磁性相变材料团队刘剑研究员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钱苏昕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弹热制冷技术关键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

  钱苏昕从全球制冷行业发展现状出发,介绍了现代制冷行业遇到的问题以及弹热制冷的机遇与挑战。随着国家发展水平的提高,制冷能耗呈上升趋势,行业规模和产值也大幅提升。在如此广阔的应用背景下,传统气体压缩制冷带来的碳排放问题不容忽略。2017年7月,欧洲议会批准了旨在削减用于制冷领域的氢氟碳化物(HFCs)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修正案指出,发达国家将率先进行强效温室气体的削减,到2036年削减85%,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将在2024年冻结HFCs消费。这为无需制冷剂的固体制冷技术提供了蓬勃的发展机遇。而美国能源局报告中指出,弹热制冷位于17种未来可替代压缩制冷技术的首选技术。钱苏昕还介绍了弹热制冷有可能适用的领域,弹热制冷样机的发展以及遇到的问题,探讨了改进的方案,并且展示了他所在团队制备的弹热制冷样机。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在研究弹热制冷器件方面要注意的一些关键参数,以及这些参数对制冷器件的影响。

  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钱苏昕团队对弹热器件研究的丰富经验与刘剑团队在弹热材料领域的研究互补,将会共同推进弹热制冷的发展。

  钱苏昕,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副教授,2011年在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获学士学位,2015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固态制冷(磁制冷和弹热制冷等)系统热力学循环优化和器件研究开发。IIR Junior Member、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Applied Energy, Energy,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iton, ASHRAE Transactions, Sustainable Energy and Fuel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报告现场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