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举办GOM(全自动三位数字测量系统)软件培训
作者:,日期:2019-03-15

  3月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陈庆盈研究员的邀请,马路科技程雄锋工程师来到宁波材料所,为大家开展了GOM (全自动三位数字测量系统)的功能和实际操作方法培训。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程雄锋首先进行了三维数字测量系统硬件的安装和调试,主要包括测量装置的安装、处理器与测量装置的连接、镜头的更换、初始镜头标定,之后程雄锋系统介绍了GOM软件的使用方法,包括测量系统入门、软件基本的操作方法、如何测量简单的物体、利用相关点进行不同角度的物体拍摄、将复杂的物体分割成一个个简单平面进行测量、如何将分割的平面拼凑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如何删减不需要的元素、如何编辑网格、如何修补与填充网格、如何对测量出来的三维模型进行后处理,并从检测操作流程、溯源性和元素的从属性、局部最佳拟合等方面介绍了GOM的工作原理;他通过虚拟案例介绍了全自动三维数字测量系统的实际模型和理论模型的对比功能,主要包括数据输入(网格、扫描和CAD)、网格处理、对齐、标称/实际数据比较、三维检测、二维检测、GD&T评估、材料厚度分析、三维试读以及其他功能,其中在“对齐、标称/实际数据比较”中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介绍了主流的几种数据比较方式,阐述了如何导出数据比较结果,生成结果报告。最后,程雄锋利用现场提供的实际物件(一块激光雕刻板),实地演示了三维数字测量系统的各种功能。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了GOM系统的运行原理,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将更有利于未来的工作开展。

培训现场

  (供稿\摄影:先进制造所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