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材料研究所所长Stefano Fabris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07

  3月6日,意大利国立研究委员会(CNR, Consiglio Nazionale delle Ricerche)材料研究所(IOM, Istituto Officina dei Materiali)所长Stefano Fabris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邀请来所交流访问,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与所属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吴爱国接待了Stefano Fabris一行。慈溪医工所相关团队及科技发展部参加了交流座谈。

  交流会上,Stefano Fabris首先介绍了意大利国立研究委员会和材料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与宁波材料所在多个领域开展长期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吴爱国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及所属慈溪医工所的发展情况、研究领域和最新进展。之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交流并推动长期、实质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访问期间,Stefano Fabris一行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及相关实验室。

  2016年,宁波材料所从意大利引进了首位外籍团队负责人Remo Proietti Zaccarica教授,在他的推动下,宁波材料所与意大利技术研究所(IIT,Istituto Italiano di Tecnologia)、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 Scuola Internazionale Superiore di Studi Avanzati)等多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建立互信,目前已引进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访问学者2人,并积极参与与欧盟合作伙伴的合作,为推动宁波材料所与意大利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Stefano Fabris一行来访,开辟了宁波材料所与意大利国立研究委员会材料研究所合作的新机遇,双方经过磋商,确定了合作关系,初步制定了长期合作目标,并对落实举措达成一致。双方拟建立双边学术交流机制,筛选出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逐步推动深入交流与实质合作,最终实现共赢。

  Stefano Fabris,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材料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材料科学、氧化物负载型纳米金属材料、光伏材料、碳基纳米结构材料、金属-有机分子表面组装、表面化学和多相催化等。Nature等顶级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14000余次引用,h因子36),承担地平线2020、FP7等欧盟/意大利国家项目10余项。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是意大利最大的国立科研机构,主要涉及生物、医药、材料、环境与地球、信息与通讯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材料研究所创立于2010年,拥有国家实验室等五个分支机构,研究领域涵盖数值计算模拟、微纳米材料合成以及精细分析与表征等方向。

座谈会交流现场

 

参观宁波材料所成果展厅

 

参观光学平台实验室

  (医工所 陆彤、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