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东华大学教授王连军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04

  2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的邀请,东华大学教授、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连军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基于SPS技术制备光功能玻璃及其器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连军首先为介绍了他带领的课题组最近几年利用SPS技术固相烧结制备光功能玻璃陶瓷的研究进展,并详细的介绍了这项方法的原理步骤。主要是采用硅基介孔分子筛材料为原料,利用放电等离子烧结(SPS)技术诱导介孔材料有序孔道坍塌,由于介孔材料在SPS烧结过程中发生有序无序转变,增加了烧结驱动力,所以可以实现低温快速烧结。采用X射线衍射、高能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小角X射线散射等多种表征手段对有序无序转变过程进行表征,提出了介孔材料烧结制备玻璃材料的烧结机理,成功制备了稀土掺杂、量子点等一系列光功能玻璃。他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了大家深刻的启发,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大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连军,东华大学教授,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测试技术分会等理事、Chinese Chemical Letter青年编委、《无机材料学报》编委等学术兼职。长期以来一直围绕粉末工程化制备方法、烧结技术和烧结机理开展应用研究,从粉体设计合成出发,结合纳米低维材料优异特性,对先进陶瓷复合材料的组成设计、快速烧结技术及其制备科学、微结构调控与性能提升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 Funct.Mater.、Acta Mater.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3部英文学术专著,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6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

报告现场

  (摄影、供稿:先进制造所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