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河海大学教授张建峰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04

  2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的邀请,河海大学教授张建峰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二维层状MXene Ti3C2TX的层间微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建峰先为我们介绍了新型二维MXene材料,该材料是一种新型的材料备受关注,作为储能器件的电极材料时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性能,经化学刻蚀法可制备出二维MXene Ti3C2TX材料,它是一种阴极材料且体电容高、倍率性能好、循环寿命长等特点吸引力更多的关注,其本质是多层MX纳米片的堆叠体,但这些MX层的堆叠阻碍了二维材料表面的充分利用,以及在电化学应用中电解液与电极片之间的充分接触。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张建峰教授又讲解了他带领的团队如何进行实验改善,主要是分别利用钠离子插层和煅烧处理、锂离子插层液相剥离以及重氮离子插层和表面官能团接枝等手段增加二维碳化钛的层间距和调控其表面性能,有效改善了电极材料的超电容性能,并以重氮功能化碳化钛为载体负载铂,从而得到了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阴极催化剂,此外还展示了其他实验部分对于材料的性能方面的一些研究。

  张建峰,男,河海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无机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无机粉体材料的表面改性以及水环境治理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7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8年12月开始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国罗斯托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获得日本JSPS奖学金,2012年11月获聘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职位。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颗粒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近五年,以一作及通讯作者SCI论文30篇,《无机材料学报》2017年度优秀论文作者。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3项(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等授权专利8项,国防授权专利1项)。

报告现场

  (摄影、供稿:先进制造所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