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特别研究员贾博儒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12-20

  12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张驰研究员的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特别研究员贾博儒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自由活塞内燃发电动力系统研究现状及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

  贾博儒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针对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及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进展及技术问题展开了报告,他介绍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自由活塞直线内燃发电动力系统,由自由活塞内燃机与直线电机直接耦合而成,取消了曲柄连杆机构,通过热机交替膨胀做功,推动电机动子往复运行并切割磁力线,从而实现电力的持续输出。该系统具有机械结构简单、工作效率高、污染排放小、直接电能输出、多燃料/燃烧模式适应性等优点,非常适合作为增程模块应用于混合动力系统中,既可提供高效率的电力输出、大幅提高其续航里程,又可降低整车的制造和维护成本,被认为是与燃料电池并列的新型动力系统。另外,报告还介绍了系统建模仿真、样机搭建及控制策略等内容。她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引人深思的技术探讨,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均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贾博儒,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特别研究员,主要致力于新能源车辆高效动力系统理论与技术相关研究工作。2007年9月至2016年8月分别于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6年11月至2018年8月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任博士后副研究员;2018年8月至今,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任副教授。目前。相关成果已发表SCI论文23篇,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TOP期刊论文11篇),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以共同项目负责人主持英国EPSRC、英国交通部科研项目3项,项目经费累计超过140万英镑,作为核心研究人员参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英国EPSRC、Innovate UK等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参加顶级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3次。担任近20个本学科顶级及重要SCI期刊审稿人,5次获得TOP期刊所颁发的杰出审稿贡献奖。

报告现场

 

  (供稿、摄影:先进制造所 陈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