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研究所陈振纬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11-26

  11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驱动控制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陈庆盈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研究所的陈振纬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为大家做了题为“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study of the motion stability of an autonomous underwater helicopter”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提到,为了更好地完成海底管道维护、移动观测网络、资源等复杂任务,陈振纬对一种新型圆盘形船体自主水下航行器(AUV)的运动稳定性进行了分析。在勘探和等深导航上,采用基于RANS的计算流体动力学技术,分析了AUV在水平和垂直平面的运动稳定性和可操纵性。利用RANS求解器分析了AUV的主要水动力技术问题,包括结构选择、平衡研究、计算压力分布和安装在AUV上的不同长度水声换能器的比较,以提高水动力性能。基于线性水动力导数构成的六自由度运动方程,用RANS求解器实现了服务速度的优化和运动稳定性的判据,最后得出的结果表明,附加船体的设计结构可用于水下航行器。

  他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报告期间就科研领域相关问题,与大家探讨并现场解答,现场科研气氛浓厚。报告结束后,团队科研人员就水下航行器运动稳定性与陈振纬展开交流与探讨,为下一步研究提供了方向。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