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马德伟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11-05

  10月3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事业部诸葛飞研究员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马德伟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Single-Crystal Nanostructures of 2D Origanic-Inorganic Lead Halide Layered Perovskites for Optoelectronics”的学术报告。

  二维(2D)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是在三维钙钛矿晶格基础上插入卤化铵基团形成。与三维钙钛矿材料相比,二维钙钛矿材料具有较大的激子束缚能,因而在室温下也具有较高的量子效率。同时,二维钙钛矿材料具有良好的耐辐照、耐高温和耐湿度特性。因此,二维(2D)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在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领域应用广泛。马德伟首先介绍了近期国内外学者在钙钛矿材料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以此引出该领域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二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单晶的合成方法和生长机理,以及在无铅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的研发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在报告过程中,马德伟特别提到了近期研发的一种无铅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单晶材料,该材料是一种新型单晶材料,并且具有非常高的光致发光特性,目前正在研究当中。马德伟表示,如果有机会,可以和宁波材料所展开合作,一同探究其单晶结构、生长机理,以及在光电器件中应用。

  报告结束后,大家对马德伟的研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科技发展部部长宋书林与马德伟探讨了该研究潜在的实用价值,表示应该积极寻求企业合作,努力让该项研究走出实验室,实现成果转化。诸葛飞研究员表示希望能一起展开合作研究,并就马德伟合成的新型单晶材料展开了讨论。另外,博士生胡令祥也与马德伟就单层二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的可控制备进行了讨论。

  个人简介:

  马德伟,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韩国国立釜山大学博士后、复旦大学博士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南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光电薄膜材料、纳米材料的合成制备及其在太阳能电池、LED、光催化方面的应用研究。在J. Am. Chem. Soc、Nano Res.、J. Am. Ceram. Soc等发表论文40多篇。

报告现场

学术交流会合影

  (纳米事业部 胡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