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举办中美复合材料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学术交流会
作者:,日期:2018-11-01

  为了展示中美两国先进复合材料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和相关应用,推进该领域专家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促进产业应用与发展,10月31日上午,中美复合材料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

  应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锦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梁瑞凤(Ray Liang)、美国佛罗里达州交通部高级结构设计工程师Steven Nolan、美国特拉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Erik T.Thostenson在交流会上做了相关报告。会议由朱锦研究员主持,来自先进制造所、高分子事业部、表面事业部、磁材事业部、科技发展部等的众多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梁瑞凤首先作了题为“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and Infrastructure”的报告,他对中国与美国复合材料产业做了较为深刻的比较,介绍了自己为中美交流与合作做的若干努力,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心和他个人的研发成果。之后,Steven Nolan做了题为“FDOT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FRP)Initiatives for Bridge Structures”的报告,Erik T.Thostenson做了题为“Carbon Nanotube-Based Hybrid Composites for Structural Repair/Rehabilitation and Health Monitoring”的报告。

  为了加强美籍专家们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及宁波材料所研究的复合材料的了解,会议特设学术交流环节。朱锦研究员首先从发展历程、组织机构、研究领域、人才培养、主要研发设备、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随后,宁波材料所高级工程师刘东介绍了其所在的先进制造所在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装备方面的研究成果与进展,高分子事业部刘小青研究员介绍了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团队在生物基热固性树脂方面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在介绍过程中,双方专家和科研人员进行了非常热烈的探讨。

  梁瑞凤(Ray Liang),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基础设施领域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CICI)执行主任。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高分子化工专业,1990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历任助研(1990-1991年)、副研究员(1991-1996年)、研究员(1996-1998年)、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5-1998年)。其中1992-1994年,1998-1999年由英国皇家学会资助在剑桥大学任客座研究员。主持并参与数十项研发项目,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水路、建筑、住房、管道、矿山和能源产业。美国国会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先进材料与制造听证会专家,美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ACMA)技术专家会委员、市场应用领域主席,交通结构委员会、复合材料加强筋委员会、拉挤成型工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水路基础设施协会PIANC复合材料结构委员会编辑,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外籍理事,国际合作委员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跨世纪高分子科学丛书编委和化学部高分子学科评审专家,中国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轻工部塑料工业委员会专家。其多年来一直努力促进中美复合材料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Steven Nolan,美国佛罗里达州交通部高级结构设计工程师。他负责开发和维护了许多结构设计标准,在FDOT/预制混凝土结构协会联络委员会任职,并且是FRP实施的SDO首席工程师。

  Erik T.Thostenson,博士,美国特拉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碳纳米管和先进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加工和表征,新型多功能复合材料研发,微/纳米力学建模技术。

朱锦研究员主持会议

学术交流会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曹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