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8-24

  8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黄爱生研究员的邀请,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Nano-Materials: from car industry to gas separation membran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Caro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与德国工业届的合作领域,包含汽车工业(如Volkswagen,Evonik等)、工业催化(如BASF)等,以及课题组的部分研究工作在油漆、食品、化妆品和汽车工业中的应用。此外,Caro还介绍了课题组在新型2D膜材料(如Ti3AlC2)和COF膜及其在水质净化、气体分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Caro介绍了其使用喷雾担载法(Spray-coating)制备的MOF膜(如HKUST-1,ZIF-8,ZIF-67等)。他在报告中指出,分离成本已经占据产品总生产成本的绝大部分,因此开发新型的分离膜材料和吸附材料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报告会现场,所有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并于会后积极与Caro交流探讨。

  报告人简介:

  Jürgen Caro,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教授,物理化学与电化学研究所所长。1977年毕业于德国莱比锡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担任Central Institute of Physical Chemistry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in Berlin、Department of Fundamentals of Adsorption at Central Institute of Physical Chemistry in Berlin、Department of Advanced Materials at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in Berlin、Department of Inorganic materials for catalysi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of catalysis at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in Berlin等研究机构的负责人。2001年被聘为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教授和物理化学系主席。2005年-2006年任德国催化协会主席,2003年-2006年任德国科学部“灯塔计划”首席科学家。2013年受聘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

  Caro教授至今在Science,JA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50多篇,文章他引超过6000次,h指数为52,撰写专著章节10章,申请专利42项,其中3项得到工业应用。2013年获Ostwald Medal奖和Breck Award of the International Zeolite Association奖。长期担任Advanced Materials、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Catalysis Communications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等期刊的编委。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