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荣获“2024激光金耀奖”新技术金奖
作者:,日期:2024-03-22

3月19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华南激光展、华机展等27家专业媒体和会展公司共同参与发起的“2024中国激光金耀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与宁波大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电加工所联合,凭借“难加工材料高质量超深小孔激光与管电极电解复合加工技术”荣获“2024中国激光金耀奖”新技术金奖。

高质量超深小孔是我国两机等重大装备核心部件的关键结构,其加工精度及质量直接影响装备性能。为突破当前我国深小孔加工技术难以兼顾加工质量及深径比的限制,宁波材料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原创性提出了激光与管电极电解复合加工技术,国际上率先实现了超大深度介入式高能激光加工的目标。团队充分发挥液核光纤技术的先发优势,通过近十年的研究积累,突破了复合工具电极研制、高能激光低损耗可靠传输、大深度加工区多能场耦合调控、加工信号检测及反馈控制等科学技术难题,建立了全国产化的激光与管电极电解复合加工平台。在深径比、孔径能力等方面不断突破,已实现200毫米深镍基高温合金和不锈钢材料深小孔,以及100毫米深钛合金深小孔的加工,最大加工深径比超过120。目前,团队已推出五轴联动加工机床,服务于燃气轮机及航空发动机的超大深径比小孔加工需求。

自2021年开启的“激光金耀奖”旨在发掘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对中国激光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促进跨界创新,助力产业升级,拓展激光应用市场,推动制造业变革。

金耀新技术奖颁奖现场

五轴联动激光与管电极电解复合加工装备


(激光中心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