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特种飞行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在宁波材料所揭牌启动
作者:,日期:2023-06-03

  5月30日下午,特种飞行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启动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方菁菁、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海军以及来自全国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家合作单位的4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仪式伊始,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致辞,他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方菁菁对工程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寄语中心成为引领海空天跨域飞行器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随后,王立平、高海军、方菁菁和特种飞行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陈新民为工程中心揭牌,王立平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姜杰颁发工程中心首席技术顾问聘书,姜杰院士向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启动仪式上,国内外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对工程中心的正式启动表达了诚挚的祝愿。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舍列格院士作为外方代表采用视频的方式表达了与工程中心在材料、机械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意愿;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领导尼古拉奇克代表全校师生向中心发来贺信,表示将在已有的合作框架协议下全方位支持工程中心的运行与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姜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何、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和中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科朝等专家也相继表达了对工程中心成立的祝贺,期待工程中心在未来与各参会单位持续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蔡蔚院士、中国航空工业115厂主任助理崔秀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十一所所长助理梁俊龙分别做了题为“电驱动系统与产业链的创新及融合发展”“航空电力系统技术发展展望”“航天组合动力前沿技术发展”的特邀报告。

  特种飞行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立足宁波材料所先进材料技术优势,联合宁波曙翔、宁波星箭和台州彩虹等浙江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为建立滨海立体运输能力、海上信息保障能力,联合多方资源,重点布局濒海垂直起降无人机、平流层卫星等高新技术研发。

特种飞行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先进制造所 马晟凯、胡文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