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协同联动 全力迎战台风“轩岚诺”
作者:,日期:2022-09-11

  第11号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呈现路径多变、超强级别等特点,防御形势严峻。9月2日下午,宁波市气象局发布台风预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落实落细防台应对措施,以最充分准备全力保障研究所安全平稳运行。

  9月2日气象局发布台风预警之初,宁波材料所就第一时间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副所长杨甦带队组建由各园区、部门及团队组成的111人台风应急值班队伍;防台防汛党员突击队全体出动,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检查巡查;运行保障处协同多园区排查隐患,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将台风来临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内网、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通知,提醒员工研究生注意自身安全。

  面对超强台风,自9月3日下午至9月4日的36个小时内,在所领导的坚强领导下,运行保障处协同应急值班小组,开展了一系列抗台准备工作。组织12次安全检查,对园区围栏护栏进行加固处理;增设防汛沙袋,加固园区树木、玻璃感应门;重点关注排水管网设施,组织专人值守巡查;协同团队及时关闭实验室门窗,逐间提醒宿舍员工研究生注意安全,通知联系车主将车辆停放至安全区域;提前组织润家、局百犊餐饮及便利店做好准备,稳妥应对台风天气供餐生活保障,尽最大努力保证园区平稳安全。

  在台风来临之际,所领导冲“风”一线,指挥抢险工作。9月4日深夜,杨甦带队检查全所防台抗台工作;黄政仁带队检查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及本部园区防台工作,代表所班子慰问坚持在一线战斗的同志,并通过对全所防台抗台工作全面检查,提出应对台风的措施和防范要点,要求大家注意安全,周密防范,确保平安。

  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使镇海区瞬时降雨量达110毫米,导致河水倒灌,给园区带来影响。风雨中大家齐心协力,奋战一线,顶着风雨及时处置了西北角危化品仓库溢水、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技术团队水下推进器积水倒灌等问题隐患。

  台风过境,9月5日,运行保障处按照所领导指示立刻组织物业全面清理园区卫生,疏通排水管网,排查渗漏水问题,组织维修工作。

  宁波材料所后续将认真总结防御强台风的经验,围绕园区防台重点问题隐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灾演练,建立防汛防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科研工作的安全正常开展。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带队对园区进行隐患巡查

处理实验团队水下推进器积水倒灌

巡逻小队对紧急加固周边围栏

运行保障处组织工程中心紧急处理仓库积水倒灌

物业人员将危险区域车辆移放至安全区域

  (运行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