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竺士杰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22-07-27

  7月2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会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技术能手竺士杰做客人文大讲堂,并作了“工匠精神,变‘不可能’为‘可能’”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工会副主席张晓红主持。

  报告中,竺士杰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及工作经历,他目前从事的是码头最难的桥吊作业,如同在高空“穿针引线”,需要在50米的高空,面对多变天气和规格不一的船型,快速而准确地完成集装箱装卸。面对复杂的技术,竺士杰坚持勤学苦练,扎实基本功,以快于正常水平1倍的速度掌握了技术,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思考、学习,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操作方法——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为后来的新人提供技术指导。

  他还分享了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经历,他提到从几次与习总书记的交流中能充分感受到他对劳模的重视和期望,自己也一直在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劳模作用,带出更多劳模”的嘱托。

  竺士杰的报告在阵阵掌声中结束,大家从他身上充分感受到了劳动之美、感受到了坚持的魅力,也感受到了真正的“工匠”精神,这为营造爱岗敬业、岗位建功的研究所氛围,提高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传承、弘扬、践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报告会后,竺士杰欣然为“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

报告会现场

竺士杰为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

  (工会 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