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2年“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
作者:,日期:2022-07-24

  7月17-2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2022年“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本届夏令营活动自4月中旬开始精心筹备,共吸引全国170余所高校650余名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严格审核选拔,最终来自58所高校的110名同学线上线下齐聚甬城,进行了为期4天的科研探索发现之旅。

  7月18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博思会堂举行,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主持开营仪式。宁波材料所所务委员、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致辞并为营员授营旗。陈亮首先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宁波材料所的发展与规划、研究生教育与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的建设历程等方面,带领营员们感受中国科学院73载的科学荣光、宁波材料所18年的蓬勃发展。他指出,宁波材料所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支撑服务,以高度成熟的成果转化机制为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以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为青年学子提供优越的发展平台,希望营员们坚守初心,立志成学,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勇攀科研高峰,通过这趟非凡的夏令营之旅,明晰未来前进的方向,欢迎优秀学子们加入宁波材料所,一同追逐梦想,创造未来。

  在随后的所况介绍环节,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朱小健、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陆之毅、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祝颖丹、所属慈溪医工所副所长赵一天分别就各二级所的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代表性科研成果及研究生培养等情况作专题宣讲。

  在4天紧凑的夏令营行程中,还开展了许多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活动。在18-19日的研究领域环节,来自各二级所科研部门的29位导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团队)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同时,来自各科研团队的上百名导师也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参观环节中,带领营员们深入实验室,与营员们亲切交流科研前沿方向、平台设备情况以及目前课题的最新进展等。本次夏令营还特别组织营员们赴慈溪园区和杭州湾园区参观交流,使营员们对2个异地园区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此外,夏令营也为营员们提供了展示舞台:欢迎晚宴上的破冰游戏,联欢晚会上的才艺展示,素质考核中的优秀发挥,都留下了营员们青春活力的风采。

  21号下午的闭营仪式上,研究生处特别制作了夏令营活动总结视频,在一幕幕生动活泼的画面中不仅有营员们报道时的期待身影,还有聆听报告时的认真神情,也有异地园区参观时的井然有序,更有素质考核时的沉着优异。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倪锋、中科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刘高瞻、研究生会主席杨九铜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和营员们分享了参加夏令营、报考材料所、潜心科研路的经历,向营员们描绘了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精彩的课程学习生活,在宁波材料所忙碌充实的科研实验生活,并号召营员们加入材料所,与材料所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此外,研究生处还特别邀请科研部门的导师们与营员分享求学经历、科研感想,并一同座谈交流,聆听营员们对本次夏令营的收获和建议。刘富肯定了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优异表现,并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夏令营是宁波材料所举办的第十一届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通过参加夏令营,亲身体验了宁波材料所浓厚的科研氛围、先进完备的实验设备、具备专业素养与人文关怀的导师队伍,进一步加深了对宁波材料所的了解。在宁波材料所成立的第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也即将启用。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将更加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研究生教育创造更好的培养环境,热忱欢迎有志于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同学加盟中国科学院、加入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所务委员、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向营员授营旗

实验室参观交流

  (撰文:研究生处 李艳红 何丽臣/摄影:杜庆皓 李雯露 蒋倩 陈天伦 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