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2年度科研和管理骨干上岗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2-05-24

  5月18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举办2022年度科研和管理骨干上岗培训班,宁波材料所新上岗二级所领导班子、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管理部门中层干部等30人参加培训。

  5月18日,培训课程正式开始,所长黄政仁首先作了题为“志存高远,在实践中成长”的报告,他倾情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科研与管理经验,从潜心聚焦做科研,到凝心聚力带队伍,再到用心用情做管理。面向未来他提出要做好三个环节:自信有梦想、求是(潜心致研)求实(目的清晰)、面向未来(方向可持续,价值链可贯通)。随后,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题为“漫谈:努力成为材料所好干部”的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解读宁波材料所的使命定位,让各位学员找准自己的定位;二是解析宁波材料所面临的问题和待解决的任务,让各位学员明晰自己的使命;三是明确提出对宁波材料所干部队伍的要求,应当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和高素质,帮助学员们确定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5月19日,宁波市委党校黄立丰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的报告,他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理论必须联系实际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并给群众以切实利益、深入调查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重大关头敢于担当等方面的优良传统,让学员深刻体会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象山县委党校魏行进作了题为“宁波市情与宁波发展”的报告,他围绕宁波发展市情条件、发展目标、战略、重大举措及宁波的短板与不足进行了全面介绍,学员们对于宁波市有了全貌认识,也坚信在宁波可以大有可为。随后,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梁昌海开展了跨部门沟通情景训练,学员们通过分小组完成“七巧板”游戏,对跨部门高效沟通的内涵、技巧与方法有了更深刻体会和感悟。

  5月20日,宁波市委党校邱聪江作了题为“跟毛泽东学领导艺术”的报告,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学习毛泽东决策中的战略思维,二是学习毛泽东的知人善任。让学员深刻体会到作为负责人做决策很重要,所做决策是否有利于长远发展又取决于一个人的胸怀和格局,而提高胸怀和格局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学习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作为一名优秀负责人需要有良好的知人、善任、容人之量、权力授权和权力掌控等方面的能力。下午,宁波市委党校任春晓作了题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政府沟通策略”的报告,从新媒体的新特点、舆情处置的新问题和舆论引导的新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让学员们对新媒体有了全面而系统的了解。

  培训结束之际,学员们分享了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与感想,表示收获颇丰,对于日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们还集体观摩学习了亚帆中心,体会到了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决心和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雄心。

学员培训现场

情景训练现场

 

参观亚帆中心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