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在中科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日期:2022-01-13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院团委主办,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七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评选结果在中国科学院官网发布。其中,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2项作品从数百份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短视频类第二名(二等奖)和第八名(优秀奖),同时宁波材料所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获奖作品《玻璃一样剔透的高性能透明导体》和《将废弃的仿瓷塑料餐具降解回收》都是由博士生研究生郑皓、卢娜和郁哲(现为中山大学博士后)制作完成。制作团队以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成果为蓝本,通过视频制作手段的运用,最终为大家呈现出了一个个科学严谨又趣味横生的小视频作品。其中,二等奖作品《玻璃一样剔透的高性能透明导体》的内容主要来源于磁材实验室钟志诚研究员及合作者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B关于成功预测高性能透明导体的研究成果;优秀奖作品《将废弃的仿瓷塑料餐具降解回收》源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侯相林、邓天昇团队发表在Green Chemistry关于开发独特降解溶剂,实现密胺树脂的化学回收的研究成果。

  本次评比结果充分体现了宁波材料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科技工作者要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的要求。经过多年实践,宁波材料所科普志愿者们已从热衷科普但不擅长的“小白”逐步成长为熟知自身研究领域又懂传播学、心理学、美学的专业人员,能将复杂的科学内涵用公众能理解的语言和形式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未来,宁波材料所将持续投入,进一步壮大科普工作队伍,提升科普志愿者的专业性和创新性,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科普作品。

  以下是获奖作品视频链接,欢迎观看!

  《玻璃一样剔透的高性能透明导体》 观看链接:https://v.douyin.com/8bbRGJa/

  《将废弃的仿瓷塑料餐具降解回收》 观看链接:https://v.douyin.com/8bqKDna/

 

  (高分子实验室 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