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2021年度新员工培训
作者:,日期:2021-09-08

  9月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2天的新员工培训。旨在帮助新员工全面了解中国科学院和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现状、规划及文化,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树立优秀职业态度、规划职业发展路线、强化团队意识、快速融入工作环境。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院情所况”环节,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了题为“使命驱动 责任担当”的报告。他从发展历程、机构现状、战略举措、传承文化四个维度对中科院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介绍,极大激发了新员工们身为一名科学院人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随后,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题为“深入了解材料所 做合格材料所人”的报告,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现状、规划及文化。

  在“职场取经”环节,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作了题为“好习惯成就高效能人生”的报告,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分享了自己对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优先、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协同增效、不断更新这七个习惯的理解,建议新员工们要不断提升自我、持续成长,做一名拥有恒久幸福人生的高效能人士。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作了题为“求实创新 诚信为本”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科研诚信建设制度体系、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以及科研失信行为典型案例,告诫每一位员工都要坚守“科研诚信”的原则。

  随后,三位“成长型”员工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张晓红在题为“保持激情 你会因此而不同”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从业30年的工作心得与感悟,告诉大家在工作中要永远保持学习成长的初心,不要怕事多、事繁、事杂,实现个人成长才是恒久的财富;王静刚在题为“我眼中的卓越工程师”的报告中介绍了他自学生时代结束就加入宁波材料所,13年来在宁波材料所不断成长的故事,告诉大家要拥有追求卓越的梦想,坚持自己的目标,拥有一个好身体,更要把握好宝贵的时间;陈仁德在题为“初心十一载、回首不负韶华”的报告中介绍了自己从初入职场到踏实前行转变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感悟。

  在“技能提升”环节,人力资源处、科技综合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财务管理处、质量保密处、运行保障处为大家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纵向科技项目资源、管理及科技奖励申报、成果转化政策模式及专利申请流程、质量保密管理体系、财务流程及科研经费政策等,并开展了安全培训。

  通过本次培训,新员工们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所内管理制度与办事流程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个人角色定位及职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培训现场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