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0年度质量工作总结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1-01-08

  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质量工作总结交流会。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各二级所负责人、职能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相关团队负责人、技术骨干、质量办成员和各部门质量员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质量保密处副处长童昕主持。

  童昕首先介绍了研究所2020年度质量工作情况。2020年研究所小批量供货合同经费比2019年增长两倍。为保障供货任务的顺利完成,质量办狠抓“人机料法环”五要素管控,现有11大类23款产品的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研究所一贯重视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通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赴院内外兄弟单位调研学习、常态化质量员季度工作交流、专业化的质量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管理与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与管理能力,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已初见成效,涌现出一批既懂专业又熟悉质量管理流程的团队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和质量员。2021年,研究所将进一步优化科研生产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加强风险管控,保障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各质量体系内的科研团队和4名参与评优的质量管理人员代表,就2020年质量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研究所质量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会上评选出了2020年度质量先进集体和质量先进个人。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推动质量工作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所务委员王立平在总结讲话中对2020年度质量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将“以用户为中心”理念融入科研生产管理;二是要持续加强质量创新文化建设;三是要加强各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共同提升研究所整体管理水平。

  党委书记李润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0年研究所质量工作更加务实有效,质量管理队伍的质量意识和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他提出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形势下,未来质量管理工作将越来越重要;对于团队,他认为内在动力很重要,只有团队重视,才能真正把质量管理工作做好;对于管理部门,他要求各部门要与团队加强联动,实实在在助力科研生产;对于身处科研生产“一线”的质量员,他希望要加强与部门负责人的沟通,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成为部门质量管理工作提升的助推剂。最后,他要求各部门进一步细化2021年度的工作目标,共同努力,推动2021年研究所的质量工作更上一个大台阶。

李润伟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质量保密处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