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0年年中安全形势分析会
作者:,日期:2020-07-30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20年年中安全形势分析会。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书记李润伟、纪委书记李勇、安委会全体成员及各团队负责人、全体安全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张瑞丽主持。

  会上,运行保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薇从疫情防护、园区公共安全、科研安全三方面对2020年上半年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她表示,上半年研究所安全工作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复杂严峻,下半年将在安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事故预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防汛防台等方面入手提升全所应急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随后,所属先进制造所、新能源所、材料技术所、慈溪医工所安全主管分别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的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安全员沈圣成、所属新能源所团队安全员杨杰、所属材料技术所团队安全员刘刚、冯孝超分别就团队安全工作开展经验、具体做法和思考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

  在现场工作交流环节,大家从本团队案例出发,就提升安全意识、开展安全培训、日常突击检查、问题隐患整改等方面展开积极讨论。团队负责人表示科研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应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履行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安全培训,进行有效监督,保证研究工作按科研行为规范进行。

  李润伟强调,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不能“自我感觉良好”,每位团队负责人应深入科研一线,从思想上的重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团队负责人应给予安全员充分信任和授权,各团队安全员也应努力提升自己的安全管理能力,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敢于面对安全工作中的问题与矛盾,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改善。各部门应开展风险辨识,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应急预案,把功夫下在日常,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风险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黄政仁表示,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包含科研生产安全、园区公共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防灾减灾安全等各个方面,各团队负责人要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他指出,“重视安全工作”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从思想上、意识上高度重视,严格用制度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所级安全管理制度,将责任分解到二级所、团队、实验室;二级所要加强安全人员配备,从资深安全员和科研一线员工中吸收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加入到二级所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提升二级所在科研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能力;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针对具体的实验室类别,制定相应应急预案,通过加强宣贯和培训,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做到入脑入心应知应会。最后,他强调安全工作永远伴随我们的科研生产生活,要常抓不懈,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断改善安全工作,共同促进材料所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上,黄政仁与各二级所负责人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所长黄政仁做总结讲话

黄政仁与二级所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

会议现场

  (运行保障处 颜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