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19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会
作者:,日期:2019-12-23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会。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各二级所、事业部及支撑管理部门的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金乐主持会议。

  会上,综合档案室介绍了2019年度档案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档案工作的设想,并通报了年度优秀档案员的评选结果。2019年研究所加强了档案制度建设,编制档案工作考核奖惩办法,以考核促进档案管理;开展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组织参加市档案局开展的继续教育,通过分院组织的档案互查拓宽档案工作思路;严格档案移交归档,加强涉密及专项档案的管理;为所级重大活动提供文件资料,积极开展档案宣传,持续推进院档案馆专项任务。

  会议明确2020年的档案重点工作是进一步强化档案的教育培训,持续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和归档规范,在院巡视工作中做到“拿得出、存得准、说得清”,完成数字档案室的上线试运行、实现档案的在线查询、全文浏览。

  会上,兼职档案员梁少婷、徐娟芳、张潇恬结合工作情况,分享了档案工作的体会和感想。

  与会人员还就档案工作考核奖惩条款、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事项进行了讨论。

  李润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档案工作是一项记载过去、面向未来的工作,大家从事档案工作的时间有长有短,但都在工作中耐住了寂寞,不急不躁地完成了档案的收集整理这些细小的事情。他希望大家在从事档案工作时要与时俱进,在档案数字化的大趋势下,探索档案信息化与大数据的融合,建立并完善研究所数字档案的构架;从档案的利用着手,明确档案在研究所的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而更好地推进档案工作向纵深发展;还要加强科研档案管理同质量管理的结合,在完成科研项目档案归档的同时,学习掌握质量管理的方法,保质保量完成科研项目档案、设备档案的整理归档。

会议现场

  (党政办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