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
作者:,日期:2019-12-19

  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普进校园”活动来到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为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的3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宁波材料所青年科学家报告团的郁哲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特斯拉线圈——魔术电灯与无线充电”的科普报告。特斯拉线圈(Tesla Coil)是一种使用共振原理运作的变压器(共振变压器),由美籍塞尔维亚裔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在1891年发明,主要用来生产超高电压但低电流、高频率的交流电力。通俗地说,它就是一个人工闪电制造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特斯拉线圈的爱好者,他们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设备,制造出了眩目的人工闪电,十分美丽。

  郁哲首先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没有与插座相连的“魔术电灯”,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为什么没有插电电灯也会发亮呢?接下来他用科学家特斯拉的故事作为开场,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的电、磁现象和基本原理等。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抽象的物理现象和原理,郁哲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让在场的不少同学上台体验了手摇发电机和隔空点灯等小实验,同学们积极性高涨,提出了很多小问题,郁哲都做了耐心的解答。在有趣的游戏中,郁哲引导同学们开动小脑筋,畅想未来的电磁世界。形象生动的科普报告和充满趣味的小实验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科普进校园”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组织科学家担当社会义务,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科普教育。“青年科学家报告团”是宁波材料所团委发起的,由一群有志于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领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的青年科学家组成的团体,旨在利用自身科普资源与优势,为地方义务开展科普活动。

报告前的准备

报告现场

实验演示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