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主题培训
作者:,日期:2019-06-20

  6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邀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李志华博士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主题培训,科研人员及学生3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李志华首先对科研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从国家高度重视和事故追责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重点分析了北交大实验室爆炸事故处理情况,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科技安全“不出事故,减少损失”的工作目标。随后,他介绍了化学实验室的特点、危化品基础知识、实验室事故情况、事故类型及风险分析等内容,并依据规范标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通过典型案例,对化学实验室常见事故的预防、技术安全管理和化学实验的安全设计做了系统的讲解,给大家上了一堂全面、系统、透彻的科技安全技能培训课。在现场提问环节,大家结合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问题积极提问,李志华逐一耐心解答。培训内容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了李志华的精彩授课,并充分肯定了参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主动学习的精神。她指出,安全无小事,在任何时候强调安全都不为过,安全不仅仅是实验室的安全,更是个人的安全和家庭的安全,安全意识时刻都不能松懈,更不能对安全隐患心存侥幸,希望大家能将这次培训的内容牢记在心,并切实落实在行动中,确保科研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培训结束后,李志华来到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催化分离实验室、动力锂电实验室,就实验室气瓶、危化品的安全使用等问题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培训会现场

 

提问交流环节

 

张瑞丽作总结发言

  (运行保障部 郭亚军)